殷明

这个人很变态
微博id:一张蛙饼

1992(上)

隐身富二代肖战✖️北方转校生王一博

双🌟

发生在重庆的故事


    1992年夏,因为父亲工作调度,王一博从洛北平原来到山城。绿皮火车一路向南,咣当几日,狭小,闷热,小孩的尖叫声和中年人的叫骂,满地的瓜子皮和大大小小挤满走廊的包裹,女人刺鼻的香水和男人夹着汗味的脚臭。这是他第一次坐火车,王一博撇了撇嘴,坐火车一点也不好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爸妈说重庆养人,这里的人都生都俊俏漂亮。可他听不懂山城的方言,帮家里买个东西只能这个那个的指来指去,急得满头冒汗。他吃不惯辣得鼻尖冒汗的火锅,找不到回家时弯弯绕绕的路,十二层还是十三层,左拐还是右拐,他总是记不住。他受不住潮湿闷热的夏,密密麻麻长了一背痘,妈给他涂了清凉膏不让他抓,他夜里痒的不行狠狠用指甲挠几下,第二天没洗手直接抹眼睛,药膏里有薄荷,辣的他眼泪扑簌簌得往下掉。

    

  妈问怎么了,他摇摇头,只说梦到回家了,想吃姥姥擀的鸡蛋面,想喝奶奶做的绿豆汤。妈笑他傻,怎么还哭鼻子,给他盛了碗绿豆汤,又答应晚上放学回来给他擀鸡蛋面,他抿了一口,没奶奶做的甜。

    

  怎么不做冰的,天好热,他问妈,眼里还带着泪。妈敲了敲他脑袋,喝什么冰的,你日子快到了,转身往他的书包里塞卫生巾,外面裹着几层厚厚的手纸,又在夹层里放了几块红糖。

  

  我不是女孩,王一博想反驳。但他为什么会流血,从那个小洞里,他记得医生说子宫、卵巢及附件良好,那是什么,他不懂,他只知道自己可以和女人一样生小孩,他觉得恐惧。

    

  那时卫生巾刚普及,价格贵,内地卖的也少。爸是工程师,搞机械的,赚钱多出差也多,他去深圳参与研讨会,给王一博带进口的卫生巾,几箱几箱的带回来。好贵,王一博摸着精致的包装,看那些一知半解的外文。爸学理工出身,嘴笨的出奇,翻来覆去几句都是爸有钱,能给小博最好的,咱们小博不能受苦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觉得自己是怪物,可爸妈疼他,拿他当独一无二的宝贝,他不该这么想。他问妈,自己是不是要生小孩,会不会痛,妈说小博自己的身体自己决定,妈只想小博一直快快乐乐的。

  

01

  应该会快乐吧,虽然现在不快乐。

  

  前桌的男生转过来晃他的桌子,叫他去上体育课,把他叠好的作业簿又弄乱了。王一博整个人猫在桌子上,手缩在桌斗里拿书包里的卫生巾。他上节几何课就肚子酸胀,现在已经感觉内裤黏糊糊的。

    

  他被那人吓了一跳,瞬间坐直身子,有种做坏事被抓包的感觉。我不舒服,不想去了,他明明没必要解释。那男生又一脸看不惯他的模样,冲他发没由来的气,说他娇气,天天不舒服。爸说要和新同学好好相处,不要有矛盾,他抿了抿嘴没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娇不娇气关你屁事,肖战替他解围,不止他觉得惊讶。等人走了肖战又趴回去,冷不丁地把头扭向他,你脾气太好他才敢这样,就是欠的。王一博呆呆地点头,肖战让他不要这么好脾气,可他从小就这样,不会对人生气,跟大院里比他小的小孩吵架也没气势。听懂了没啊,肖战盯着他的下垂的眼角,一脸呆样,估计是没听懂。

  

  他趁肖战扭头赶紧拿了东西跑出去,纸和卫生巾叠在一起塞在裤袋里,闷得他大腿出汗。好麻烦,做女人好麻烦,他笨手笨脚撕开卫生巾的包装,粘在内裤上,边角要么翘起来要么皱巴巴,他翻来覆去地弄。粘了血的纸和卫生巾的包装被他扔进沟槽里,看着水流把它们冲走,他才觉得安心。他又想起爸来,爸拿了好多钞票让他上这所私立学校,厕所也比之前的学校好,有单独的隔间,给他见不得人的秘密蒙了层遮羞布。

  

  身上有血味,腥腥的,好难闻。他绕到餐厅旁边的小卖部,买了瓶花露水,扑哧扑哧朝自己喷了半瓶。他又想起肖战脸上冒血的伤口,可能又跟人打架了,听同学说肖战今天跟校内的打架,明天跟校外的打架,要流好多血,感觉好痛。从前他们只是毫无交集的陌生同桌,可肖战今天帮了他,他应该还个人情。

  

  他又折回小卖部,买了创可贴和棉签,没找到碘伏,老板娘说医务室才有。他又去医务室,老师问他伤哪了要给他涂药,他支支吾吾说屁股,才被允许拿了药自己回去抹。回去时肖战还趴在那儿,不知道是不是睡着了。这人怎么天天不是打架就是睡觉,好奇怪。他弯腰把手里的东西放进肖战的桌斗里,只注意着不碰到肖战的胳膊,膝盖却撞在桌腿上,疼得他倒吸一口冷气,把肖战也吵醒了。

  

  你干嘛呢,肖战拽他胳膊。你帮了我,我看你脸上有伤,买了药给你,他握着膝盖慢吞吞地坐回座位。肖战愣了愣,往桌斗里摸,摸到了棉签和一小瓶药水,拿出来才看清是碘伏。他看着肖战弯下腰,下一秒自己的裤腿就被卷起来,他吓得瞪大眼睛,你干什么。妈说他跟别的男孩不一样,要保护好自己。他反应激烈,一脚踢在肖战小腿上。

  

  你是蠢蛋吗,还能干什么,你腿不是磕到了,莫名挨了一脚,肖战语气都变冷。他才发现膝盖已经破了皮,渗出来血丝,他最怕血,今天偏偏见了这么多,晚上怕是连觉都睡不好。肖战拿棉签蘸了碘伏涂在他膝盖上,他只敢看着,不敢说自己可以,他怕肖战的拳头下一秒砸在他身上。妈说人要明哲保身,他学会了。

  

  那你的伤,用帮忙吗,他说话轻声细语的。肖战听得烦,北方人不都豪迈吗,王一博怎么跟个被吓着的猫崽一样,跟他大声说话都怕把他吓晕过去。不用,谢谢你的药。他霎时间松了口气,他只是客气一下,幸好肖战没答应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披上外套出去了,他趴在桌子上,肚子痛,痛得他晕晕乎乎地分不清楚自己在哪,他想起姥姥家有小狗图案的热水袋,想喝姥姥给他熬的红糖姜汤。嘴巴好干,他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,接了一滴滑落的泪,好酸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,王一博,有人在叫他,好吵好烦。他看见肖战又折回来,说刚刚你凳子上有血,我擦了,你小心你的裤子。裤子,校裤不是黑色的吗,别人又看不见,没什么大不了的,他扭头又睡过去。他忽然从梦中惊醒,他现在在山城的学校,裤子是透亮的白,什么也藏不住。他抖着手往下摸,腰上搭了一件不属于他的校服外套。

  

  他出了一身冷汗,肖战会猜到吗。妈只说让他守好自己的秘密,不能让其他人发现,可妈没说秘密被发现了要怎么办,他好害怕。

  

02

  肖战两天没来学校了。他把发下来的卷子理成一沓放在肖战桌子上,用英语词典压着,每次发新的就加进去。那件外套他让妈洗了两遍,带回来放在肖战桌斗里。肖战桌斗里乱糟糟的,他悄悄瞅了一眼,有一盒包装好看的巧克力,上面贴着粉色的纸条,看不清写的什么,但他觉得脸热,忙移开视线。那盒巧克力爸也买过,从上海带回来的,他和妈一人一盒,他不舍得吃,一直放在柜子里。

  

  前桌的男生还是瞧不惯他。传卷子时他没什么气力地趴在桌子上,不过晚接了几秒,那人就把卷子摇得哗哗响,他一抬头,纸张锋利的边刚好蹭过脸,划了道血印。不能这么好脾气,他给自己壮了壮胆,用胳膊推了下桌子,撞在那男生的背上。那人怒目问他干什么,他鼓足了劲大声说,你要干什么,是你先对我态度不好的,你划伤了我的脸,要道歉。这句话好长,说得他喘不上气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走进教室时正看见王一博和人吵架,也不能说是吵架,是王一博在炸毛。但好歹不是个任人捏的软柿子了,看来是听懂了。肖战懒洋洋地靠在门框上,给他帮腔,对啊,何又年,你怎么能划人家脸,我打人还不打脸呢。班里人在看戏,王一博在想这次的人情怎么还。

  

  他几何课听不懂,心里装着被人识破秘密的事,一颗心七上八下。他忍不住,胡乱撕了一块演草纸,写了个不明不白的小纸条塞给肖战。他写,肖战,你知道了吗。肖战存心逗他,回他,嗯。他怕的要死,肖战,你别告诉别人,我什么都答应你。肖战乐的眉毛都挑起来,好,你大课间跟我去水房。

  

  水房隔间里没灯,白天也是黑不隆咚的,肖战把他拽进去,隔着黑暗望着他。他听见肖战问,你都告诉我,我就替你保密,不告诉别人。他掉下泪来,蹲下身子抱着膝盖,肖战,我像女人一样,来月经,肚子痛,可以生小孩,我就是个怪物,但你别告诉别人,求求你了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玩脱了,打着逗人的算盘,却触碰了他的隐私,还是以一种近乎残忍的方式逼着王一博自己说出来。没,不是怪物,谁说你是怪物了,我一拳干翻他们,肖战给自己找补,但他真不觉得这有什么丢人的。所以,凳子上的血迹也是因为王一博来了月经。王一博,你肚子痛不痛,王一博,他听见肖战叫他,可他好痛,喘不上气,头也昏昏沉沉,他好想睡一觉。

  

  他醒来时躺在医务室床上,肖战坐在床边,递了杯子过来给他喝水。他偏过头咬紧嘴唇不喝,现在来装什么好人,假惺惺的家伙。王一博,我说到做到,我不会说出去,我也不觉得你是怪物,在我眼里你就是个再正常不过的人。所以你能把水喝了吗,肖战又把水杯怼到他嘴边。妈,也有个人跟你和爸一样说我不是怪物,我可以信他不,要不先暂时信他一下吧,我真的好渴。

  

  他就着肖战的手喝了大半杯水,咕咚咕咚一口接着一口咽,被肖战薅着脑袋才没全喝完。干什么,他皱着眉抱怨,他要渴死了。药,水全喝完了怎么吃药,肖战敲他脑袋,从小纸包里摸出来一个小药片送到他嘴边。他喝下去,嘴里还包着一口水,含糊不清地问肖战,这什么药。耗子药,专门从杂货市场买的,肖战笑着回他,又帮他把枕头摆好。

  

   他怒目瞪回去,用眼刀剜肖战。还发脾气呢,哪有人痛经把自己疼昏的,你肚子疼就不知道来开点止疼片,肖战还是笑他,笑他笨。妈说止疼药伤神经,吃了不好,他不肯服输。是要少吃,我问人家了,一个月吃一两次没关系的,肖战给他揶被子。

  

  他还想说点啥。肖战看他张嘴,抢在他之前开口,你别说了,不用谢我,再睡一觉,醒来就不疼了。不是,肖战,这被子好热,我难受,他小声埋怨。他迷迷糊糊睡着了,在梦里听见肖战骂他屁事多,好烦,这个人好吵。

  

03

  肖战确实信守了一半的承诺,没告诉别人这个秘密。可他觉得肖战没把他当正常人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给他打刚烧开的滚烫的热水,把他杯子都给烫变形了。用我的,用我的,肖战把自己的玻璃杯递给他,里面泡了不知道从哪搞来的红糖。一连喝了三四天,他月经都结束了,肖战还给他泡。不喝了肖战,我现在不用喝了,他摆着手拒绝肖战递过来的杯子。为什么不喝,我妈说喝这个对身体好,你不喜欢啊,肖战第一次被拒绝,有点难以释怀。太甜了,牙疼,他搪塞过去。

  

  热水来的比他的经期还准时,而且要早到晚退。他说喝甜的牙疼,肖战就换了桂圆红枣枸杞给他泡水。那时候哪这么容易买到这些东西,更别说用来泡水。他问肖战,肖战只说家里人做生意带回来的。一喝又是将近十天,火气攻的他上颚冒了好几个泡,又痛又痒的。任他怎么推脱,肖战还是雷打不动地执行泡水工作,从夏天一直到了秋末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还是不听课,上课自顾自地趴着,下了课就从兜里摸出止疼药,例行询问他,痛的厉不厉害,吃不吃药。泡脚泡脚泡脚,肖战同他一路放学回家,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全拿来念叨他。知道了知道了,他嫌肖战聒噪,从兜里拿个水果糖塞进肖战嘴里。

  

  爸出差回来,给他和妈带了新的冬鞋,厚厚的棉裹着脚,他很喜欢。他在洛北时就害冷,秋末入冬的时候手脚冰凉,晚上睡觉捂不热,白天也总出冷汗,爸总给他买很厚的棉鞋和手套。妈灌了热水袋放在他脚下,碰到了他的脚,没往常冬日里那么冰。小博,你的身体好像比以前好些了,脚都热乎了些。他笑着冲妈点点头。妈摸摸他的头,最近肚子痛的还厉害吗。好多了,妈,没那么痛了,他笑着答。

  

  爸妈都觉得是重庆风水养人,可他知道,那一杯杯红枣桂圆枸杞泡的水灌下肚,才让他不像从前那么体寒。肖战很好,他决定把暂时相信换为一直相信。爸从上海带回来一个好看的杯子,他不知道是什么材质,敲起来脆脆的好好听,他准备送给肖战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拎着杯子瞅了半晌,把它郑重地摆在原属于玻璃杯的位置。从那以后,肖战恨不得每节课间都跑去水房接水,端着杯子从班级前门走到后门,三百六十度翻出花样来喝。他觉得肖战幼稚死了,让肖战快滚回来,别丢人现眼。

  

04

  高二上的期末结束,班里一众人约了出门聚餐,他听肖战说要去,才在表上签了自己的名字。他家住江北,聚餐要去较场口,同学都说那边热闹,但离得远。爸出差,妈去姨妈家串门,没人接他,他问肖战能不能和他一起回去。肖战却说那天有事去不了,他觉得自己又被耍了,就说那他也不去了。肖战说去吧,和同学好好玩,结束了我去接你,他才勉强答应。

  

  小年轻聚餐,不碰点酒没意思。左右不过二十个人,点了五六打啤酒,能喝的对瓶吹,像王一博这种不能喝的,也被人推着劝着也喝了不少。吃过饭又被他们拽着去了迪厅,他从来没去过这种地方,本来还很好奇,现下醉了酒也一步蹦不动,窝在卡座里只觉得音乐声震得他五脏六腑都要碎了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,王一博,醒醒,回家了,有人拍他的脸,他眼皮好重,用了力气也抬不起来,他挥了挥胳膊去打那只烦人的手,下一秒直接被人拖着屁股扛起来,他惊呼一声,猛然清醒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,你放我下来,他捶肖战的背,拳头落下去软绵绵的,没什么力气。肖战把他放下,退了一步,挑着眉看他,自己走试试。他眯着眼,左脚伸出来探了半天,才跨出一步,晃晃悠悠还是不稳,直直往肖战身上摔。

  

  逞什么能,都醉成啥样了,肖战蹲下来背他。你来干嘛,他耿着脖子不往肖战身上趴,自己生闷气。接你啊,你个没良心的,明明是你不守承诺,不在饭店等我,跑来跟他们鬼混,肖战手圈着他的大腿,揪了他的大腿肉假意掐他。

  

  痛啊肖战,你为什么不和我一起来,你是不是和别人跑出去约会了,你别以为我没看见那盒巧克力,他两条腿乱蹬,闹得肖战背上出了一层薄薄的汗。

  

  我姐今晚飞机,我送她去江北机场,你乱吃什么醋呢,巧克力是别人送的,我又没吃,都在那放一个学期了,肖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释,清清白白干干净净。

  

  那么远啊,冤枉你了,但你以后别收别人的东西了呗,我也有巧克力,我送你,他自知理亏,声音也小了。他在肖战背上写字,写我喜欢你,他觉得肖战穿这么厚的棉服,肯定感觉不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突然停住了,把他放在地上。干嘛,你拒绝就直说,他拿指头尖尖戳肖战的脊梁骨。小狗才拒绝,走,进去买个东西,肖战拉着他的手往店里走。风吹的他这会有点清醒了,他看清展柜里的一排排围巾,好漂亮好柔软。

  

  你喜欢哪个,肖战问他。他刚想说,那条纯白色的。肖战拿起那条纯白色的羊绒围巾围在他脖子上,这条好不好看,好称你的肤色。他点点头,把脸缩进围巾里,深深吸了一口气。肖战买了单,又牵着他走出来,蹲下去,他迟疑了半天才趴上去,又让人把他背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我没带很多钱,回去再还给你哦,他的脸窝在肖战脖颈处,软软地开口。送你的,不要还,我怕我们小博冻着,肖战把他往上托了托,转过来用鼻尖蹭他嫩呼呼的脸颊,和他接了一个夹着酒味的吻。臭不臭,他嫌弃自己满身的酒味。不臭,我们小博香香的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赶上末班公交,从较场口站坐到江北中学,剩下的路要步行回去。他指着江北中学的门,我爸考虑过让我转学来这里的,幸好没来,不然你就永远没机会了。肖战把他的围巾紧了紧,把他拥在怀里,亲了下他的额头,嗯,感谢叔叔,让我有遇见小博的机会。

  

  走吧,送你回家,肖战拍了拍他的腰。不要,我爸妈不在家,我一个人害怕,可以去你家住一晚吗,他两只手搂住肖战的腰,眨着星星眼望着肖战,叫人说不出拒绝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又把他背起来,不舍得让他走一点路,胆小鬼,我家现在也只有我一个人啊,他们都去英国那边了。他趴在肖战背上晃悠脑袋,哼小时候的儿歌,他就是胆小鬼,如果可以被爱,他可以做一辈子胆小鬼。

  

05

  肖战把他背到自己的房间,刚推开门打开灯,他就按灭了开关,环着肖战的脖子亲上来。妈说要保护好自己,不要被别人占便宜,那要是他主动,就不算被别人占便宜了吧。

   

  微博粉见   

   🧣:Grumpylight_

  

06

  肖战从高二下突然下劲学习,打架的事业也许久不开张了,整个人忽然正经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跨年的时候他看肖战一个人可怜,把肖战带回他家过年。肖战力争良家女婿人设,买礼物,洗菜,切菜,杀鱼,腌肉,能揽的活全给揽了,忙的不着地。他乐得悠闲,坐在沙发上嗑瓜子,还时不时指挥路过的肖战把扔到外面的瓜子皮扫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小博,你看人家战战多勤快,妈走过来从他的手里分走一点瓜子。妈,你这是嫌我懒,他撒娇给妈看。妈摸摸他的脑袋,哪有嫌你,只不过战战这孩子我也喜欢。他心里跟明镜似的,人家讨好的就是您俩,等着拱我这颗大白菜呢,您还搁这傻乐呢。但他不敢说。

  

  年夜饭饭桌上,他爸问肖战想去哪上大学,他看出来肖战慌了,肖战估计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。他替肖战打圆场,说一年半以后的事呢,不急着问。肖战成了闷葫芦,话也不接了。

  

  他拿了仙女棒,推着肖战和他出去玩。他从身后去抱肖战的腰,问他怎么不开心。肖战没回答他,只问他想去哪读大学。深圳吧,爸总说那儿发展的快,冬天也暖和。肖战突然转过身,双手握着他的肩,我和你一起去深圳。

  

  可你不是不喜欢学习吗,他觉得肖战的承诺给的太轻易了。肖战点了一根仙女棒递给他,你去哪我就去哪,我从现在学,能考上就去深圳差一点的大学,考不上就找我爸要深圳的厂子,当老板,到时候开车接你上下学。

  

  你家在深圳还有厂子啊,他心里咯噔一声,糟了,真搞到富二代了。仙女棒燃完了,肖战又给他点了根,对啊,我爸他指着深圳的那些厂子赚钱呢,他这个人,别的不行,眼光很好。

  

  他觉得肖战话里有话,沉默着等他的下文。肖战啧了一声,我就遗传了我爸这点,不过不太一样,我讨老婆的眼光很好,做生意估计不行。果然,狗嘴里吐不出象牙,他笑着踹肖战的小腿,谁要当你老婆。肖战站在那儿也不躲,谁踢我谁就当我老婆。

  

   肖战又把他搂怀里,下巴搁他肩上,你得答应我,要是咱俩都能考上深圳的大学,毕业以后你得和我一起去英国进修。行啊,你出钱,他玩肖战胸前的拉链。当然是我出钱,这是男人的担当,肖战低下头来亲他,帽子大到遮住两个人的脸。在家附近,他们不敢吻的太久,亲了几下就分开了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帮他理衣服,整围巾,把他的手揣进口袋里给他暖手,走了,小博,你经期快到了,别冻着肚子痛。他不当回事,走得慢慢悠悠,扣着肖战的大拇指玩。肖战很久不说话,突然又吱声,深圳挺好的,冬天暖和,说不定你手也会热一点,肚子也不会那么痛。他觉得眼睛酸,眨了眨眼没让自己留下泪来。

  

07

  1999年,肖战带他从江北飞伦敦,在香港转机。他还没来过香港,但这里和深圳又那么近,他突然想起当年和肖战的对话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拽住旁边忙着推行李的人,肖战,你家在香港有厂子吗。肖战愣了愣,摘下墨镜过来亲他,没,香港地租太贵,要把老婆本赔进去了。他傻兮兮地笑,肖战又来吻他,胡子茬冒出来,扎得他脸痒痒,好烦人。

  

  飞机在夜间起飞,大家都在睡觉,他却不困。肖战,我不想生小孩,我怕疼。肖战迷迷糊糊地要睡过去,又被他的话吵醒。肖战拍他的背,咱不说好了吗,不生小孩,咱不生,不疼啊,快点睡觉了,下了飞机爸该吵得你睡不着了。

  

  他看着无名指上的素戒发呆,九二年夏天,他觉得两千年好远,好像隔着半辈子的时光。现在一晃眼到了九九年,他离幸福也这么近,真好。

   

评论(18)

热度(27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